苦瓜胜肽專欄
14
2022 Feb

糖尿病前期可逆轉?選對苦瓜胜肽靠這招!

糖尿病前期可逆轉?選對苦瓜胜肽靠這招!
早安健康企劃

60歲的林爸爸最近覺得身體容易累、想睡覺、常覺得口渴、偶爾腳底還會有針刺的感覺,後來測了血糖,才發現血糖值快到糖尿病臨界點。醫生提醒已經有糖尿病前期的症狀,如不好好控制,可能就會真的演變成糖尿病。

台灣成人每4人恐有1人屬糖尿病前期!

糖尿病越來越普及,已經成為新一代「國病」。然而罹患糖尿病初期大多沒有症狀或像林爸一樣症狀不明顯,多數人往往等到出現多吃、多喝、多尿或體重減輕的症狀時,才驚覺自己有糖尿病,已錯失早期改善甚至逆轉糖尿病的機會。

陳思羽營養師指出,糖尿病不再是中高齡族群專屬疾病,20~39 歲第 2 型糖尿病年輕化,已是不容忽視的課題!專家提醒,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,外食機會多,飲食高糖、高油、作息不正常、少運動都是罹患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。

什麼是糖尿病前期?症狀有那些?

到底什麼是「糖尿病前期」?是否等於罹患糖尿病呢?糖尿病前期是指血糖高於正常值,但卻還未達第二型糖尿病診斷標準的階段。一般來說,健康民眾的空腹血糖值約介於70~100mg/dl左右,一旦空腹血糖值超過126mg/dl,就可視為糖尿病。而糖尿病前期指的便是,空腹血糖值介於100mg/dl以上~126mg/dl以下的情形。在這個階段,患者還有機會可以透過改變飲食、適當運動或飲食輔助來讓血糖恢復正常。一旦進入了糖尿病前期,罹患第二型糖尿病、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恐怕也就會跟著增加。

雖然多數糖尿病前期患者無顯著症狀或症狀輕微,但若發現體重明顯下降、多吃多餓、多喝多尿、傷口癒合力變差、視力模糊、皮膚搔癢、嗜睡、足部有針刺感等,就要多加留意!

預防及逆轉糖尿病前期這樣做!3大保健習慣要養成

1、養成運動習慣:適度運動可以增強體力和抵抗力,並消除大腦皮質的緊張狀態,對糖尿病前期控制有很大的幫助,也能減少糖尿病併發心血管的發生率。而運動並不用拘泥形式,像散步、慢跑、太極拳等強度小、節奏慢的運動,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2、維持標準體重並定期檢驗血糖:研究指出,當人體身體質量指數(BMI)或腰圍超標,會增加「胰島素抗性」的風險,誘發血糖代謝出問題,因此建議成年人的BMI標準值維持在18.5~24(kg/m2)及年男性腰圍應小於90公分,成年女性應小於80公分。

3、飲食定時定量並依自身的狀況補充輔助營養品:食物選擇與血糖控制更是關鍵,配合少油、少鹽、少糖及高纖的「三少一高」飲食原則。另外,營養師提醒,日常飲食「定時定量」也很重要,把食物平均分配三餐定時定量,能夠維持熱量攝取,醣類食物消化穩定,血糖波動平穩,也可適時補充可以輔助降低血糖的保健食品,例如肉桂萃取、硫辛酸、苦瓜胜肽等等。

苦瓜胜肽正夯 這樣選擇不踩雷

市售苦瓜胜肽產品眾多,消費者到底要怎麼選才不踩雷?以下是我們的2個建議:

1.胜肽成分很重要

苦瓜胜肽必須經過精密的低溫萃取程式來取得特定的胜肽序列,其中「專利定序19肽」經過研究是目前最有幫助的成分之一。生化專家徐榜奎博士表示,萃取自苦瓜的專利定序19肽(mclRBP-19),是除了胰島素以外,目前經科學證實可結合胰島素受體的天然物,可維持血糖穩定。

為了進一步確認效果,選擇142位領取糖尿病慢性處方箋,但藥物治療效果未達理想,血糖值介於120~140的患者,在原本用藥不變的情況下,3個月後抽血檢查發現,併用專利定序19肽(mclRBP-19)的受試組不但空腹血糖下降,糖化血色素亦明顯改善。


專利定序19肽檔案:

專利定序19肽(mclRBP-19)為苦瓜中特殊的成分,需特定的製程與良好的生產管理才能得到最佳的功效,坊間許多苦瓜類型產品並未含有此成分,只是單純苦瓜水解物或是苦瓜萃取。
與一般苦瓜胜肽的人體機轉差別:專利定序19肽可作用在胰島素受體,打開葡萄糖通道後便能調節血糖,有助改善糖化血色素,進而調節生理機能,促進新陳代謝!

2、有沒有大型醫學期刊發表或國際獎項的肯定?

任何保健食品一定要有第三方單位公証的檢驗認證,才能確保其效用和安全,也可避免誇大不實的產品欺騙消費者。建議選購苦瓜胜肽產品注意有否專業的醫學期刊發表或國際專利、獎項的認可才安心。最後,徐榜奎博士提醒,糖尿病友要在遵循醫囑用藥的前提下,再評估是否需要搭配保健品輔助改善血糖,慎選具實證研究肯定的活性成分才能真正發揮最大的效益!

本文原刋於早安健康
轉載請註明出處

更多專利定序19肽新聞報導: 
Insumate®專利定序19肽 代謝醫學再突破 醫學中心臨床試驗:可輔助糖尿病治療

連結

LINKS
GREENYN biotechnology
依據歐盟施行的個人資料保護法,我們致力於保護您的個人資料並提供您對個人資料的掌握。本網站使用cookies以提供更好的瀏覽體驗。請您參照我們最新版的隱私權聲明